照片里的回忆

在假期刚刚开始的时候,我从一本书的夹页中翻出了一张照片,照片是一张我与我的绘画作品的合照,照片中的我与我的画一样神色平静、颜色寡淡。看到这张照片,我不由得思绪万千。

曾经的我有个纯真的梦想:成为一名画家。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,在生活中一有时间我便会拿起自己的本子画一画,虽然说我的“装备”并不精良,但是我依然乐在其中,不断丰富的“作画经验”使得我的信心越来越足。当别人都去补习班补习素描和国画时,我自己拿着只中性笔在草稿纸上画着“火柴人”;当家长们互相夸赞自己孩子画的好时,我似一股清流,即便无人夸赞也无人过问,但是我却依旧兴致盎然,颇为喜欢这种在纸上再现生活的画法。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会喜欢这种“火柴人”的画法,我想这是因为我曾看过一个系列的外国科普漫画:xkcd。这部漫画以“火柴人”为基调创建了一个诙谐且宏大的科学世界。在我的潜意识中,我希望我也可以创作出这样的作品,所以我选择了:模仿。

后来长大了,我逐渐接触并学习了正统的国画方法,曾经的“火柴人”也还时不时的在我的脑海中出现,但也仅此而已。我常常在书房独自思考到深夜,有那么一瞬间会有一副宛如梵高的《星空》般灿烂的景象出现在我的心间,于是乎我便乘着这股思想的浪潮提笔画下自己的创作。有时候,平淡无奇,宛如草原上的新草;但有时候,却宛如一股清流独自流淌于天地间,也似沙漠中的新生嫩芽。或许我会忘记自己获得过几次奖,但我想我必定会记住自己的经历与挫折。这时,我开始在创作了。

现在,我再看着这张照片,想象着当初拍下这张照片时我的心情。现在已经不再自称“画家”的我,看着曾经身为画家的自己,回忆起了那些夜晚的深思,是的,我已经不再记得自己曾获得的奖项,甚至对自己的画作也不再有印象。但是我想起了那个从模仿到创作的过程,从被不理解到巅峰。不管他人怎么看待,这场经历对我来说比荣誉的多少更为重要。

我已经不再绘画了,而是投身于了其他方向。那些荣誉便如过眼云烟,但是经历与挫折却可以一直随我去往远方,可以不断适用于其他地方。 “俱往矣,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”,所以我将带着回忆,走向值得让我再次回忆的远方。